您好,在我們開始進行之前,想請問您是否為國民e帳戶會員,
若是,將前往國民e帳戶進行登入後開始分析,還不是我們的會員也能先進行體驗喔。

這個機器人有點不一樣

更簡單、快速、專業的智能理財法

無須高額費用、無須擔心市場變動,你的投資煩惱,就全交給機器人為你把關

智能理財三步驟

輕鬆投資就該這麼簡單

  • 01
    先訂下投資目標
    透過幾個簡單問題,讓機器人瞭解你的需求及能承擔的風險。
  • 02
    AI幫你配置投資組合
    為了完成你的目標,機器人會挑選出最合適的組合,同時提供分析後的預期報酬曲線圖與基金屬性分配比例表,讓你清楚瞭解本次的投資組合。
  • 03
    全自動監控
    當一切都設定完成,機器人會監控市場變化來進行調整,持續為你打造最佳的投資策略。
即刻體驗

若您需要更多協助

Q & A

A:透過富蘭克林智能理財建議進行投資有下列好處:

1. 落實資產配置、貫徹分散投資。

2. 貼近投資需求、降低盲從入市。

3. 縝密統計分析、精算風險與報酬。

4. 佈局全球市場、配置多元資產,避免單一市場衝擊。

5. 再平衡投資機制,監控組合表現,投資目標不偏離。

A:傳統基金投資人需自行決定欲投資的市場或基金產品類型,容易跟隨市場消息起舞。而富蘭克林智能理財,係透過AI機器人學習分析巨量金融數據,結合量化及演算法等科學分析,從而篩選出優質且多元的基金配置組合,以不同風險及報酬目標,推薦給各類需求的投資人。

A:富蘭克林智能理財問卷所建議的投資組合,是透過Black-Litterman計量模型,將各資產類別綜合評比選出的基金,以客戶投資目的、風險屬性與投資時間長短等資訊為基礎,計算出最佳投資組合比例,並透過隨時監控市場情況適時做出再平衡調整,以達客戶投資目標。

A:富蘭克林智能理財問卷所建議的投資組合,是根據您評估當下投資目的與風險承受能力所篩選出最適組合,因此,問卷結果得出風險偏好值愈大,所建議的基金組合波動也愈大,建議您仍需考量實際風險承受度以做出投資決策。

A:由於智能理財的基金組合,是根據過去市場長期狀況進行演算分析,將收益與風險作模擬估算而提出組合建議,但仍無法完全不受短期市場波動影響。因此,秉持風險分散的原則,系統進行模擬演算時會避免投資過於單一的市場,當單一市場發生劇烈波動時,透過其他負相關的市場發揮避險效果,盡可能減少損失。

A:在開始投資計畫前,建議您先確立投資目標,並審慎思考可承受風險、投資時間長短…等,以避免風險帶來的虧損超出您可承受的範圍。您再投資前可先透過富蘭克林智能理財問卷評估,經由問卷結果所建議的投資組合進行投資計畫,將更貼近您的投資目的。

A:透過智能理財進行新增投資組合、加碼原有投資時將外收申購手續費1%(目前打對折),亦可使用紅利點數扣抵至0.3%,若紅利點數不足折抵,差額部分將自約定之台幣帳戶扣除;若因投資期間自動再平衡機制所產生之調整交易費用,目前為免收。

A:目前僅接受新台幣單筆下單方式投資,5萬元即可開啟投資計畫。如原約定帳戶存款不足,導致投資組合總投資金額不足申購門檻新台幣5萬元,讓該投資組合無法依照智能理財建議進行配置,將無法啟動自動再平衡機制,提醒您於申購完成後確認原約定帳戶之存款餘額以免扣款失敗。

A:請您登入【智能理財專區】»【我的投資計畫】,點選欲加碼的投資計畫,選擇【單筆加碼】後依說明進行即可。單筆加碼目前僅接受新台幣,每次加碼最低為新台幣1萬元,並以元為單位累加。

A:再平衡調整為智能理財專區服務中的定期追蹤與監控市場機制。

隨著投資時間增長,投資組合中各檔基金因市場變化導致配置比例與原投資策略產生偏離時,基於風險管理的必要,也為避免您的投資組合不因特定部位之損益干擾影響,再平衡調整即會自動啟動,透過獲利了結,再轉入相對需加碼資產,將組合中的各基金比例調整至最佳狀態。

同時也因應景氣循環,各市場產業會因基本面或消息面而各有漲跌,系統亦將定期進行再平衡調整,隨時監控並保護您的投資盈收,以維持最佳的配置狀態。

A:富蘭克林智能理財系統每日會依據最新的市場情況計算出最佳化投資組合,與客戶手中之投資組合進行檢視,評估是否需進行調整,若需調整,則會啟動再平衡調整通知,待您同意後,將投資組合調整至最佳化配置狀態。投資期間因自動再平衡機制所產生之調整交易費用,目前為免收,未來是否收取將依富蘭克林基金理財網公告為準。

A:當您的投資組合標的狀況已經偏離原目標規劃之最佳化推薦比例時,系統會發送再平衡通知提醒訊息至您開戶留存的電子郵件信箱以及手機,建議您立即啟動再平衡;若發送通知三天內您仍未登入國民e帳戶-AI智能理財專區表示是否啟動再平衡,系統將會再次發送提醒的電子郵件與手機簡訊給您,建議您收到訊息後,登入【國民e帳戶-智能理專專區】»【我的投資計畫】»【再平調整】,點選該投組再平衡通知並同意啟動再平衡機制,以優化您的投資組合配置。

A:除系統定期監控與追蹤市場狀況後認定投資組合不需再平衡調整之外,當符合下列其一狀態時,投資組合亦將不提供再平衡調整:

  • 投資組合標的內尚有因交易尚未入帳之在途單位數(例如:單筆加碼申購),再平衡機制將不會啟動。
  • 原約定帳戶存款不足,導致投資組合總投資金額不足申購門檻新台幣5萬元,讓該投資組合無法依照智能理財建議進行配置,將無法啟動自動再平衡機制。建議您進入【智能理財專區】»【我的投資計畫】,選擇【單筆加碼】增加投資金額,滿足投資門檻新台幣5萬元限制,即啟動再平衡機制。
  • 於國民e帳戶調整風險屬性時,若與智能理財專區之現有投資組合風險屬性不符、且勾選「不同意,停止再平衡調整」時,再平衡機制將無法運作。

A:不可以。為讓智能理財計畫能達到您在理財規劃的初始期待,避免單一標的調整影響整體投資組合配置,因此無法針對特定基金進行調整。

A:當您的風險屬性重新檢測後相較原投資屬性低時(例如:積極型變成穩健型或保守型),需請您確認是否繼續由智能理財提供原投資組合管理服務,若您不同意,仍可維持既有投資組合繼續投資(不一定要贖回),但本智能理財服務將不再提供投組調整建議,亦即不再提供再平衡機制,唯提醒您,無論您是否同意繼續原計畫,請審慎評估本身之財務狀況與風險承受能力是否適合此投資組合,並願意承擔所有投資風險(包括但不限於原始投資金額之損失、價格波動及匯率變動等),智能理財服務並不保證投資組合之獲利或負擔損失。

A:可以。考量您可能有資金上的需求,但仍想要繼續投資,只要該筆計畫保留最低投資金額5萬元,即可贖回部分比例。您可登入「國民e帳戶」»【智能理財專區】»【我的投資計畫】,點選欲部分贖回的投資計畫,選擇【部分贖回/終止投資】,依說明進行即可。

A:2~7營業日不等。若您的投資計畫或理財目標己改變而提前執行贖回,贖回款項匯款時間需依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款項收付作業規定,若各匯款銀行無延遲匯入情況,一般贖回款項約在2~7個營業日即匯入您的帳戶中。唯投資組合中每一檔基金贖回入帳時間可能不同,請您透過約定之網路銀行查詢實際入帳時間。

A:可以。唯必須於營業日當日13:29前,登入【智能理財專區】單元,點選欲取消委託的投資計畫,點選【委託交易查詢/取消】,按下取消委託後輸入「交易密碼」確認送出,即可完成當日交易委託取消作業,若超過委託當日13:30,則此筆委託將無法取消。

A:當下列狀態其一發生時,會無法執行單筆加碼或部分贖回/終止投資:

  • 投資組合同時僅能執行一項交易,如當天已經執行過單筆加碼、部分贖回/終止投資、或再平衡調整其中一項,其他交易功能將暫時關閉。如您希望先執行其他交易,請於委託日13:29前點選【委託交易查詢/取消】,按下取消委託後輸入「交易密碼」確認送出,完成交易委託取消作業後,即可選擇執行其他交易。
  • 此投資組合內如尚有因交易尚未入帳之在途單位數,其他交易功能將暫時關閉,待約5~7個營業日全部在途單位數入帳後,功能重新開啟後即可執行交易。
  • 當【再平衡調整】觸發時,將優先請您決定是否依照新的投資組合建議調整您的資產配置。如您希望先進行其他交易,請於【再平衡調整】選擇「不執行此次再平衡」,即可選擇執行其他交易。
  • 於國民e帳戶調整風險屬性(KYC)時,若與本投資組合風險屬性不相符時,將無法單筆加碼此投資組合。
  • 原約定帳戶存款不足,導致投資組合總投資金額不足申購門檻新台幣5萬元,讓該投資組合無法依照智能理財建議進行配置,將無法部分贖回。建議您選擇【單筆加碼】增加投資金額,滿足投資門檻新台幣5萬元限制,或請辦理終止計畫(全數贖回)。

A:當您於申購單筆交易委託且扣款成功後,或是再平衡調整與部分贖回/終止計畫交易委託日13:30後狀態改為「已受理」,約5~7個營業日,將收到交易確認書電子郵件,此時請您登入【智能理財專區】»【我的投資計畫】可查詢投資計畫與內容。

A:請您登入【智能理財專區】»【每月對帳單查詢】,選擇您欲查詢的月份,即可查看各個投資組合之未實現損益、參考報酬率等資訊,若按下任一投資組合之「顯示更多」按鈕,亦可查看投組中任一基金之投資明細。

A:請您登入【智能理財專區】»【我的投資計畫】»【交易明細】,選擇您欲查詢的資料期間,即可查詢歷史交易記錄,您亦可按下任一交易之「顯示更多」按鈕,即可查看該筆交易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