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成長基金
亞洲小型企業基金
邊境市場基金
大中華基金
金磚四國基金
拉丁美洲基金
新興國家基金
東歐基金
泰國基金
韓國基金
分享這篇文章  
2015年投資展望:新興市場仍是全球經濟的驅動者
2015/01/05
在2015年,我們認為新興國家較高的經濟成長率仍是一大投資吸引點,雖然俄羅斯和巴西的經濟成長已明顯放緩,但整體的新興國家經濟成長率仍明顯大於成熟國家,而中國和印度將持續驅動亞洲經濟有較高的成長動能。
另外,包括中國、印度、印尼、墨西哥和南韓等國家都發布了改革計劃,雖然內容有異,大體上都是力求革除官僚主義,鼓勵企業家精神,並追求企業經營效率。許多國家也試圖經濟轉型,從外貿與投資導向轉換到消費導向。
東協經濟共同體將於2015年成立,十個東南亞國家將整合成單一的經濟組織,這代表另一股變革的力量,具有較高技術層次的新興國家與開發程度較低但有低成本勞力和天然資源的週邊國家進行更緊密的連結,這將擴大雙方的共同利益,雖然短期需要付出一些成本,但卻能創造長期的利益,並有利經濟的長期發展。而且,服膺市場法則也有利讓經濟成長和企業獲利之間建立更緊密的對應關係。
網路和行動通訊技術,為經濟帶來跳躍式的改變,在一些邊境市場-尤其是非洲國家,我們看到這樣的轉變,而且這些國家也擁有年輕的人口結構、豐富的天然資源以及低成長基期等有利因素。
潛在的威脅
當然,我們也不會忽視一些新興市場正存在的問題,如巴西和俄羅斯疲弱的經濟表現,以及採取對市場不友好的政策方向,我們也不會忽略中國軍隊試圖將勢力深入南中國海,可能因此產生的地緣緊張局勢,或者是投資人對於美國的貨幣政策可能收緊,所表現的不安狀況。然而,我們預期俄羅斯和巴西有足夠的資源,且如果未來能夠採行更合適的政策時,股市有機會強勁反彈,特別是俄羅斯,俄羅斯股市的評價面已經在非常低的水準,相對全球股市大幅折價,雖然俄羅斯政府對於烏克蘭問題暫不願意軟化其立場,可能引來更多的制裁,並惡化市場的投資氣氛。中國對其海權的宣示也應該運用在其他的外交政策上,如近來對"絲綢之路"的倡儀,旨在改善與鄰國的關係,並增加相互的貿易活動。
許多的成熟國家目前正在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例如,日本的寬鬆政策對於東南亞就相當有利。近來,由於美國、歐洲、日本和中國等銀行的貸存比都在一直下滑當中,使得貨幣流通速度大幅放緩,顯示現在資金都留在銀行體系裡,沒有向外流動,一向銀行變得更有信心,願意加快放款活動,將更有利實體的經濟表現。
新興股市的評價面相對成熟股市折價甚多,並沒有反應新興市場的成長潛力。即使一些新興市場出現股市反彈,但相比歷史上的評價面,對我們仍是非常有吸引力,特別是考量到極低的公債殖利率與存款利率。我們將透過團隊研究,找尋具有長期機會的投資標的,我們也對新興股市的長期發展潛力感到樂觀。
看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