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國民的基金
壽險
開戶
壽險專區
立即開戶
報告日期: 2024-03-28 08:56:49

印度迎來五年一次大選

印度迎來五年一次大選

印度將於4/19起舉行國會大選,投票時程將延續約六週時間,預計6/4投票結束。印度今年度GDP成長率預估為全球經濟體中最為強勁者,這使得當前的領導階層、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應能輕鬆取得勝選。投資人關注的是該黨及其同盟能否贏得543個席位次中三分之二的多數席次,這將使他們能夠進行憲法改革。2019年大選,人民黨贏得的303個席次、反對黨國大黨取得52個席次。

資料來源:印度國家入口網站,2024/03。

多項因素共同推動投資者對印度人民黨獲勝的信心,印度政府過去幾年推動該國經濟強勁成長,今年度GDP成長率在全球大型經濟體中最為強勁。印度將有9.69億選民參與投票、共有約100萬個投票所,人民黨在選擇候選人方面傾向菁英主義,這創造了包容的環境並降低內部分裂風險。

印度人民黨及其同盟若能獲得三分之二多數席次,將使莫迪能夠修改憲法,解決當地企業與外國投資者最關心的一些問題,包含統一地方與全國選舉的時間,而不是目前在一年之中不同時間舉行各邦選舉的做法,由於邦選舉被視為假期,因此改革應有助提高生產力。還有可能透過司法與經濟改革提高政府增加額外稅收的能力。

穩健的財政政策

如果莫迪贏得第三個任期,穩健的財政政策應將延續,2017年的商品和服務稅(GST消費稅)改革使徵收稅額翻了一倍達到1800億美元,稅收總額佔GDP比例自2020財年的9.9%攀升至2022財年的11.7%。因此,雖然基礎設施支出與福利增加,但預算赤字規模減少。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全球經濟展望,2024/01、2023/10。

隨著稅收收入增加,政府已經能支持綠色投資並加強對資訊科技硬體投資的關注。最近,隨決策者尋求增加國內供應並使科技行業降低對於軟體服務產業的依賴,半導體投資成為焦點。「印度擁有最多的IT專業人員,而其人工智慧技能將有助引領人工智慧革命」,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如此說道。

莫迪於2/29宣佈三項半導體投資、總額達150億美元,這些投資包含印度首個晶圓製造廠,初始產能為每月5萬片晶圓,工廠將設於古吉拉特邦,這些投資皆為印度企業與具領先地位的台灣與日本半導體公司的合資企業。 此外,全球領先的記憶體晶片生產商也將投資27.5億美元在古吉拉特邦建設組裝和測試廠。

提高勞動參與率

印度有9億勞動年齡人口,然而只有45%的人擁有中等教育程度,對女性來說,這一比例下降至 19%。根據國際標準,女性勞動參與率為25%。莫迪發起一項新的教育政策,重點是改革阻礙女性增加勞動參與率的法律。這些政策包含培訓計畫與女性員工比例規定,以鼓勵公司僱用更多女性。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資誠的技能提升計畫將進一步支持這項政策,資助印度3億勞動年齡人口的技能教育,尤其專注於女性。該計劃將解決技能短缺問題並填補因新冠疫情造成的教育缺口。

目標到2047年達到已開發國家地位

獨立百年後,印度的目標是到2047年成為已開發國家,實現這一目標的政策包含2020年推出的生產連結激勵計畫與「印度製造」計劃,也宣布以改善基礎設施與提高勞動力技能為中心的供給面改革政策。

印度在2047年實現已開發國家地位的假設:

  1. 名目GDP成長率為12%
  2. 目前人口規模不變
  3. 至2025年印度盧比兌美元每年貶值2%,此後每年升值0.5%

提升勞動力技能進而提高生產力是到2047年實現已開發國家地位的最重要政策之一,雖然這些政策可能不像城市地鐵系統或半導體製造投資那樣引人注目,但卻同等重要,因為提高印度年輕人的教育程度對於獲得人口紅利至關重要。

印度的「Techade」科技時代

莫迪將2020年代稱為印度的「Techade」科技時代。近期重點是擴大內需,中期重點在於提升出口能力,與歐盟和英國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正在進行中。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India-Middle East-Europe Economic Corridor, IMEEC)正在開發中,希望利用免關稅進入這些市場的優勢。這些供應面政策與對製造能力的投資同樣重要,以能夠在印度建立長期可持續的出口基地。

2023財政年度預算包含印度在未來Techade中發揮潛力的三項政策重點:

  1. 促進數位經濟,專注於技術驅動的發展和能源轉型
  2. 打造公私投資良性循環,吸引民間投資
  3. 個體經濟改革的重點是擴大低收入戶的福利計劃

對金融市場的影響

對投資和提高教育程度的關注將有助於印度中產階級擴大,理想情況下可以使數百萬人擺脫貧困, 消費耐久財產業可能是這些政策的受益者,我們的實地研究也發現醫療保健領域的機會,包含藥品生產與醫療保健提供者。我們也見到房地產行業的機遇,特別是資產負債表實力雄厚的公司。

外國機構投資者最近加入當地投資者的行列,買入印度Techade主題,在一段時間的外資資金外流之後,資金流向於2023年3月轉為正數,今年國內投資人依然保持堅定的正面態度。

關注變數

如果印度人民黨如期贏得即將到來的國會大選,我們預計政府政策不會有任何重大變化,莫迪提出了2047年實現已開發國家地位的願景,並將重點放在繼續實施政策改革以實現這一目標,尤其執政黨若能在選舉中獲得三分之二多數席次,他們將有權進行憲法改革,其中可能包括司法與選舉改革,這些對投資人來說應該是正面積極的利多。

投資人面臨的風險集中在莫迪經濟優先事項達成後的影響,「贏家詛咒」可能會導致印度的出口能力因匯率升值而受限制,印度盧比兌美元匯率在過去10年貶值了35%,這是由於經常帳赤字不斷上升以及與其他國家的通膨差異巨大,因此需要採取疲軟的匯率政策來維持出口競爭力。

展望未來,減少對化石燃料發電的依賴以及對出口加值製造業的關注可能會推動經常帳盈餘,進而給印度盧比兌美元匯率帶來升值壓力,雖然在這種情況下進口成本將會降低,但如果印度成功執行其供給側政策,特別是教育改革,我們認為該國應該能夠在國際上競爭,而不僅是依賴疲軟的匯率。我們認為,未來的匯率升值可能是漸進的,政策制定者可以分階段開放資本帳來管理匯率上行空間。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以美元A股累積型股份為準,原幣計價統計至2024/02/29。波動風險為過去三年月報酬率之年化標準差。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頁不代表對任一個股的買賣建議,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

新興市場基金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蘇庫瑪.拉加

蘇庫瑪.拉加 (Sukumar Rajah)

  • 富蘭克林亞洲股票團隊常務董事暨投資長。
  •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
  • 負責區域型與跨國投資產品,以及亞洲股票投資決策流程強化等工作,同時負責印度股票團隊,管理富蘭克林印度當地股票型基金、印度相關基金、以及印度以外的機構法人帳戶。
  • 居亞洲地區各當地資產管理團隊協調角色,同時負責亞洲地區長期股票產品策略規劃。
  • 於1994年加入Pioneer ITI,該公司於2002年由富蘭克林坦伯頓收購。身為原股票團隊的一員,蘇庫瑪協助型塑促使許多旗艦基金在過去十年擁有穩定績效的投資哲學。
  • 曾任Indbank Merchant Banking Services Ltd. 協理(1990-1994),為Indian Opportunities Fund基金顧問,該基金由Martin Currie和Indbank共同管理。
  • 曾任塔塔鋼鐵(1986 – 1988)決策支援系統研發團隊的關鍵人物。
  • 擁有印度Bangalore管理學院的管理學學士後文憑(PGDM),主修金融和行銷(1990),並取得魯奇大學工業工程學士學位(1986)。
TOP

親愛的客戶 您好
因微軟已停止IE版本瀏覽器維護,建議您升級您的IE瀏覽器,或使用下列其他瀏覽器軟體,以獲得最佳瀏覽體驗。

edge

微軟Edge瀏覽器

chrome

Google Chrome瀏覽器

firefox

Mozilla Firefox瀏覽器